親愛的校友和同學們:

在許春金老師及黃蘭媖老師帶領下,這次的國際學術活動來到日本囉!

這次行程包含參加第十三屆被害者學年會,參觀了常磐大學國際被害者學研究所及茨城縣被害者服務中心、SECOM保全企業,並與日本警察學會交流討論警民合作和組織犯罪預防等議題,收穫良多。在此和大家分享本次的活動經驗,也歡迎各位校友和同學將來能踴躍參加所上的活動喔!

 

8/23 抵達日本水戶市

搭乘上午九點多的飛機,約在日本時間下午二點半左右抵達成田機場,搭乘「高速」巴士(速度一點都不快)到水戶市

當晚就近在車站旁的「中華料理」店進行晚餐

  0823車站旁中華料理.JPG

 

8/24 參加第十三屆世界被害者學年會

世界被害者學年會每三年舉辦一次,根據許老師的說法,這樣大型的國際性年會很難得在亞洲舉辦,這也是為什麼許老師很希望參加的原因

本次年會在日本常磐大學舉辦,也許是因為常磐大學設有國際被害者學研究所,並且在校內設有茨城縣被害者服務中心,實務學術經驗豐富的原因。

0824常磐大學前合影.JPG  

 

大家都很認真的在會場裡聽簡報,當天會場座無虛席阿!

0824會場內1.JPG 

 

黃老師也是當天的發表人之一喔!黃老師的發表論文還引起與會者熱烈討論呢

0824黃老師發表3.JPG

 0824黃老師發表2.JPG

8/25  參觀常磐大學國際被害者學研究所,與被害者服務中心

在富田教授的帶領下,一行人來到會場旁的「國際被害者學研究所」,水戶市被害者服務中心也設在同一棟建築物內

在被害者服務中心的記事板上可以看到他們特別記載著我們參訪的時間,不過被誤會為「台灣大學」了!

根據晚上巧遇的小柳教授所說,他雖然去過台灣幾次,但還是不太清楚台灣大學、臺北大學還有其他台北XX大學、台灣XX大學的差別

(連台灣人都不見得清楚了XD)

0825被害者服務中心5.JPG 

 

服務人員仔細向我們說明被害者服務中心成立緣起,由張謹名校友和他的太太─劉詩茜協助翻譯。

2002(平成14)茨城縣公安委員會成立「犯罪被害者等早期援助團體─社團法人被害者支援中心」,該中心主要資金來源由基金會、企業和民間團體或個人贊助。當警察接獲刑案後,會視情況將被害者轉介給該中心,該中心提供被害者及其家人的服務包含免費法律諮詢、協助被害者申請福利金以及在偵察及裁判過程中提供需要的支援服務等,並對社會大眾進行宣導與教育活動。

本次團員中有一位是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台北分會的副執行秘書─洪文玲小姐,除了仔細聆聽說明以外,也猛力作筆記,並且提出自己的實務經驗,所以這次的交流不但了解日本也了解台灣對犯罪被害人提供的保護內容。

(這個空間原本是會面諮詢室,可以發現擺設很少)

0825被害者服務中心1.JPG 

 

本次除聽取介紹外,也參觀該中心辦公及提供電話諮詢和面對面諮商的場所,在面對面諮商時,為了避免存在任何刺激被害者心理的物品,諮商室幾乎是完全清空的,窗簾也會應被害者要求拉開或閉起,顯示服務人員相當重視被害者心理和情緒,若有需要,該中心也會將被害者轉介給專業的心理諮商師,以提供更多服務。

(下為辦公室)

0825被害者服務中心3.JPG 

0825被害者學研究所外合影2.JPG 

 

參觀完國際被害者學研究所及被害者服務中心後,利用剩餘的時間,我們參觀了水戶市名勝─「偕樂園」

偕樂園由水戶藩第九代藩主─德川齊昭下令建造,園中種植許多梅樹,可惜現在不是花季。

偕樂園現為日本三大名園之一,最棒的是入場免費,哈!(除好文亭外,其餘為無料進場)

當天還遇見同是到日本參加年會的中正大學犯防所曾淑蘋老師及戴伸峰老師。

0825偕樂園1_曾淑蘋老師.JPG 

(據說可以治療眼疾的「吐玉泉」)

0825偕樂園吐玉泉.JPG 

 

接著到附近的護國神社參觀,再沿著千波湖和千波公園散步回飯店

(神社內販賣的各式御守)

0825神社3.JPG 

0825千波湖4.JPG 

0825千波湖3.JPG 

在日本市區隨處可見的標語

暴力追放=驅逐暴力,用以表示日本政府和民間拒絕幫派份子和其不法行為。

0825暴力團追放1.JPG

0825暴力團追放.JPG 

除此之外,還發許多店家牆上掛著「防犯聯絡所」,可見在日本以警民合作方式預防犯罪是相當常見的

0824防犯聯絡所.jpg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inol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